English

二氧化硫防治力度亟待加大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 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从1998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划分方案以来,我国加大了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的防治力度,但形势仍不容乐观。截至今年9月底,还有23.7%的重点污染源尚未达标,30%左右的小火电机组、小水泥、小玻璃、小钢铁等没有关停,两控区内的二氧化硫排放重点企业近半数未采取治理措施,少数地区和城市的污染比较严重。

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资料表明,到今年9月底,两控区4894个排放二氧化硫100吨/年以上的重点污染源,有3735个实现达标排放,达标率为76.3%。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江苏、福建、辽宁、吉林等7省市的重点污染源达标率在90%以上,其中辽宁已完成全年的重点源达标工作,达标率达到100%。山西、贵州、新疆3个省区的达标率则在50%以下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大于5000吨的超标企业较多集中在重庆、广西、贵州、湖南、广东等地,总数超过46家。其中陕西省的秦岭发电有限公司、户县电厂、灞桥电厂及位于辽宁本溪的本钢发电厂目前尚未采取治理措施。

两控区内的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为77.9%。火电机组全部达标的有上海、北京、安徽、福建、吉林、江西等地。

据不完全统计,两控区175个地市中,有13个城市二氧化硫浓度均值偏高。而台州、都匀、鹰潭等城市的酸雨频率在80%以上。

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,按照国务院的要求,到今年年底,所有工业污染源都要实现达标排放,小火电等“五小”要全部关停,希望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大工作力度,务必完成任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